Friday, October 16, 2015

365-22 20151007 爬山魂part 3-玉山單攻




馬上就要來到今年的第三座山,玉山啦!為何從不是很難的兩天一夜爬玉山變成一天來回的單攻玉山之前有提過了,出發前,Ed一直擔心我跟hippo會爬不完,因為他三四月辦的山訓我們剛好都沒有參加到,殊不知我是野猴子呀,一般人爬得完的我應該都沒有問題(真敢說!)



裝備整理,登山杖、保溫壺、手套、防曬乳、護溪、毛帽、預備替換衣物、防水袋、雨衣雨褲、行動糧。

出發的當天早上我還先進了公司處理事情跟凱文開會,結果來不及上從台北出發的接駁車,只好搭高鐵到台中與大家會合,還害大家等了我一下真的很不好意思。

上山前我們先在南投水里稍作停留,吃了一下有名的董家肉圓,這邊的肉圓很有趣唷!先吃外皮,剩下內餡加湯,很有趣!hippo肉圓人! 吃完了一碗還意猶未盡地又點了一碗!



。董家肉圓。
聽說其實董家肉圓有三間店,是三兄弟開的,不過當天我們時間不夠只能吃一家,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去集滿三家比較看看,網路上的三家兄弟資訊分別如下:
二哥:049-2771157南投縣水里鄉民族街118號
三哥:049-2773030南投縣水里鄉民生路275號  (同一位址舊址是 民生路47號)
四弟:049-2770355 南投縣水里鄉民生路299號

先把軟Q的皮吃掉!

內餡加湯! 就變成肉羹竹筍湯~是很有口感的肉圓~


肉圓下肚後準備上山,到了東埔山莊時,差不多是傍晚四五點,東埔山莊居楠梓仙溪、沙里仙溪、及神木溪之上游;且位於新中橫景觀公路與楠梓仙溪林道交會點,是玉山國家公園西北部的入口。Ed和領隊賴桑要大家去四處逛逛,六點回到山莊準備吃晚餐,因為八點要上床睡覺補眠,凌晨一點要起來開始我們的單攻玉山!晚餐是賴桑及我們的山青黑熊煮的泡麵火鍋,用的是臉盆超妙的!!!

排雲山莊沒抽到,只好住東埔山莊~~~

大家登山包排排坐! 這是通舖上層~!

山莊附近已經有針葉林,天氣很好天空好藍好藍,hippo說,能在上班日來這種地方好不真實(真的是很認真很不敢請假的主管欸~)

附近都是這種漂亮到不像話的風鈴子(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叫風鈴子哈哈哈)

還沒上山我已經被附近的群山迷住了! 大自然真美好~

不知為何很蒼白的兩人自拍哈哈

觀光客式打卡一定要來一下的~

東埔山莊海拔高度2500公尺,所以已經有點冷。

漂亮的山嵐!

臉盆煮鍋麵! 同時間有別團是吃桌菜,但我喜歡我們的鍋麵! 暖呼呼~

太陽要下山囉~


吃完飯我和hippo想說先去洗澡,免得之後要排很多人,一開始洗還是冷水澡真是冷到我吱吱叫,但爬山嘛!就是要感受這種不便,才算是體驗自然體驗人生(干係?)anyway~因為之前被厲害的登山表弟告誡要睡飽不然容易高山症的我梳洗完就趕快爬上通鋪強迫自己養精蓄銳!不過七八點真的不是睡眠時鐘開啟的時候,所以一直很淺眠,凌晨一點鬧鐘一響,我就跳起來了!

來一下全程記錄!
00:58 東埔山莊

02:24玉山登山口,2610M

          孟祿亭,2838M

          前峰登山口,2887M

          西峰下白木林涼亭,3096M

06:24大峭壁,3173M

07:45排雲山莊,3402M

         圓峰叉路(往圓峰山屋1.5K,往主峰1.7K,回排雲山莊0.7K)3564M

         碎石區,3776M

         主北峰叉路(往主峰0.2K,往北峰2.2K,回排雲山莊2.1K)

11:29玉山主峰,3952M,一等三角點。中華電信可以接聽電話,有3G訊號Facebook可以使用地標功能打卡。

12:30玉山主峰,下山

14:45排雲山莊吃飯玩,動身

17:11西峰下白木林涼亭

19:33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早餐(還是應該稱之為消夜?)吃了麵包和黑咖啡,大夥兒整裝完畢就集結準備出發! 這時候天色還是全暗,所以月亮的光芒就像個大路燈一樣照亮漆黑的山路。單攻之所以難,是因為要從東埔山莊先走3公里的路到登山口(平常有接駁車,但凌晨一點誰跟你接駁車),接著就要馬不停蹄的朝山頂走去!然後要在下午一兩點準備下山,才能在天色過黑前到達登山口返家,是個要熬夜且幾乎通宵的登山活動。大家都在笑說爬山應該是要早睡早起,沒想到都要熬夜通宵,感覺在賣肝!

驚人的月亮! 幾乎不用頭燈就可以看清楚路呀!超厲害的大路燈。

第一個岔路! 往登山口去!

凌晨兩點24分走到玉山登山口準備前進玉山主峰~

月色一路陪我們走了好一陣子!

一路平坦好走,多由棧橋連接,聽說這是台灣第一高峰才有的福利喔!


月亮下山以後,天空慢慢亮起來,這時候清晨4:56

慢慢可以看見清楚山的輪廓:) 群山的影子在清晨薄霧中慢慢明朗。

天沒亮的時候大家都有點像walking dead! 熬夜我很會,但熬夜走山路還是頭一遭!

時不時會看見這種美麗的剪影:) 這是山之所以迷人之所在~

雖然路不大條,但其實坡度平緩,路況也維持得非常好,怪不得玉山是百岳初級山。

看到峭壁時總是心生畏懼! 能夠在上面生存的植物更是讓人覺得油然敬佩!

蒸騰的樹枝,往陽光的那一面賣力伸展著。

我的腳步常常因為眼睛所及的美景而來不及跟上前面的隊伍XD

人之於大自然,真的都要心悅誠服! 走在山間,走在林間,愈發深省!

枯榮並進,生生不息,這是自然、這是力量、這是偉大。

天慢慢地越來越亮了!

低頭看看腳步下,也會有很多驚喜! 階梯可能是老樹糾結的樹根阻擋而生。

一棵棵高聳挺拔的針葉、杉木林:)

這次一起爬山的夥伴們!

斷崖轉彎處,會迎向甚麼風景呢?

一樹一幅畫! 真的! 就是這麼美!


俯拾即是的美景我照也照不完,看也看不盡。

我最重要的夥伴:) 因為有你,才有一起探索生活的我們:D

回頭看看已經完全明朗的藍天,真的是覺得心胸開闊! nothing important and everything is so wonderful!!!!

還是要不停地開心自拍~:D 這個時候我們的山青好像身體不適,完全沒有跟上隊伍! 我們都說他前一天晚上應該是偷喝了賴桑的威士忌!

我要是無止盡的放上我喜歡的照片,這篇文章可能怎樣也寫不完,玉山就是這麼美好:D

大景很美,但小細節也在微距的世界裡不吝嗇的綻放他們的美好:D 只要你用心觀察!


每個岔路都是一個里程碑!這是排雲山莊到了的意思!

排雲山莊稍作休息! 我們要攻頂啦!!!!!!體力不行的人在這裡可以做一個卸貨!只要輕裝攻頂就好!我因為嫌麻煩,背包沒整理就上了!

太陽這時候蠻大了! 太陽眼鏡是出動的時候了!:D

光影也隨著太陽的升起,而有越來越多與影的嬉戲!!!!(我寫的好做作!!!)

登山這事兒就是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與耐力!

隨著走的路程越來越久,大家休息的頻率也增加了!

也隨著海拔越來越高,空氣也越來越稀薄,喘的狀況也是增加!

慢慢的,我們踏上了群山都快要無法追上的高度,就呈現清楚的山線與無瑕的藍天。

太陽好大,把我們曬得好渺小:O

看這美景,人世間的是非恩怨,都不重要!

看著腳底下的高度,你會佩服自己,你會佩服大自然,你會謙遜。

綜合果乾提醒你你在好高好高的山上了!

接著迎來的是最後的峭壁稜線!

鐵鍊的出現代表難度要增加囉!

接著到了要把登山杖放下的point! 因為接下來需要雙手並用的攀爬!

連續裸岩"之"字向上!

啊! 群山的樣貌盡收眼底! 我就是為了這樣的風景向山頂而來~

所謂手腳並用! 無限向上!!!!!!

美景當前,真的會忘了強風,忽略落石。

防範落石及崩塌地鐵條隧道! (建造的人才真是偉大!)

隧道外有驚人的美景也有嚇人的碎石陡坡。

難得有我的照片XD 可以看出有多陡嘛!!!!!!!!!!! 這就是最後的決戰五百公尺!

高還要更高! 陡上的惡魔坡段也有最棒的REWARD美景!


每一個轉彎都好驚人,每一段都有驚喜!


美到說不出話來~

最後的奮力一爬,我只看到臣服而休息的夥伴們!而,我們到了!

我到了! 沒有人比我更高的玉山山頂!

I came, I concur! 我做到了!!!!!玉山:D 我寶島的最高峰,我好榮幸能站在主峰向台灣致敬!

向台灣致敬當然要用最經典的台灣啤酒!!!!!!!!!!!!福氣啦~~~~~~

謝謝發起人Ed,這也是我在拜耳得到的好禮物之一:D

我們登頂時,天氣非常好,萬里晴空,所以幸而得見群山的鋒線,然而不過半小時,風起雲湧,大量的雲霧把群山包裹住了,也告訴我們,起風了! 該出發下山了! 多麼短暫又不可思議的美好時刻!

雲霧迷天漫地而來,它們都說,下山的時候要下雨了!


走回碎石坡時不過才12:33,卻以雲霧包圍!

山稜線只能隱約在雲氣中指認~

接近排雲山莊時才又見陽光:D 山裡氣候真的是變換莫測!

排雲山莊略作休息,喝個熱湯吃個麵,就要快快下山了! 14:45起身離開排雲山莊!

這時候的山峰都有雲嵐霧氣,更添幾絲柔美的氣息。

步道的山林也因此包裹在雲霧之中,少了上山時的悶熱,多了絲神秘的濕冷。

像拍電影的神祕森林~

是不是跟上山的樣子很不一樣?

下山的時候飄著雨,狀況多! 有人腳破皮不敢穿鞋赤腳走,有人高山症發作頭痛欲裂,有人貧血症無法順利喘氣,讓我們的下山步伐顯得疲弱而狼狽,但大家都努力地走著!堅持著!Ed甚至捐出好走的拖鞋給無法穿鞋的隊友,自己赤腳下山,要知道! 雖然玉山好走,卻也是石頭滿地的山路吶! 我和hippo幸運沒有甚麼大問題,除了我右大腿有一些拉傷,某些角度非常痛! 但經過賴桑指點使用登山杖的訣竅,我們下山有如神助!(加快速度也是因為我們沒有頭燈,害怕天黑以後會很不好走!所以整個用飛奔的!)

到涼亭再出發時已經傍晚五點多了,這個時候整個隊伍其實已經拉得很長很長!

最後有點下起毛毛雨,我和hippo更是加快腳步!緊追在Ed後面(後來Ed說被我們的速度嚇到,沒想到我們可以追他的速度追這麼近!)

anyway,前鋒隊伍大概在晚上七點半回到登山口!後面的隊伍也陸陸續續在八點多左右回到登山口,完成了我們的初次百岳--玉山單攻!!!!!!!!!!!!!!!!!!!!!!感人肺腑啊!!!!!!

我那時候在臉書留下的話是:"坐在回台北的疾駛夜車上,帶著全身痠痛回憶過去馬不停蹄的18小時。有幸參加Ed待產前的封山作品,卻不巧山屋都沒全中籤而突然變成單攻。我一直相信自己爬的完,卻沒意識到難的是讓所有夥伴都登頂且平安下山。這些夥伴我都不熟,卻為了相同目標彼此鼓勵關懷,很讓人深刻的印象!我完成了不稀罕,稀罕的是地中海貧血、腳趾甲裂開又膝關節疼痛、高山症嘔吐的夥伴堅持著,都爬完了。台灣人真的都應該來爬爬我們的最高峰,會有人生而渺小而震懾於大自然的體悟,如果能在登頂時配瓶台灣啤酒就太完美了。(其實最後這句才是重點哈哈)"

真的真的! 推薦大家都應該來! 我愛台灣,我愛玉山! 希望十一月的嘉明湖去的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沒想到這麼快又迎來的2017美國西中東走跳跳16天之旅(LA, SD, Chicago, Niagara fall, Toronto, NY)

去年的美國road trip都還沒寫完,今年就又來了一個好大的旅行。其實本來2017年沒有這樣的規劃的,實在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某次和喬治史黛西夫妻共進晚餐時,他們問到要不要一起去美國Peter的婚禮,Hippo很心動,加上即將到新公司去上班,剛好可以趁到職前沒有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