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365-32 20151017 螃蟹趴替

之前去日月潭泳渡的時候,跑去新竹南寮漁港吃了一隻沙公,開啟了今年第一隻秋蟹,前幾天看到網路上的螃蟹食譜,突然又好~想~吃~只好跟萬能精靈嘉珈求救,果然得到精靈的協助XD,要幫我訂螃蟹,訂在10/17這個周六傍晚拿。又因為本來hippo爸媽這周末說要來台北玩,所以訂了兩沙公兩沙母和兩隻大閘蟹,因為沙公吃肉、沙母吃蛋、大閘蟹吃蟹黃,結果後來公婆有事無法北上…..我就在前一天的mimi單身趴裡力邀mimi等人一起來吃,於是就有了這個晚上的螃蟹趴。


螃蟹是跟嘉珈朋友訂的,他們在傳統市場裏面有固定攤位店面,早上在東湖市場,傍晚在板橋舊火車站附近的市場,我這個無法早起之人當然選擇板橋的市場囉。去之前還先送可憐豬跳去住院(這個部分再另外發文解釋QQ),到攤位的時候報出精靈的名號,發現老闆娘忘記這件事啦(噗),還好現場還剛好剩兩沙公兩沙母!老闆娘還讓老闆先幫我把螃蟹殺好,不然回家我還真不知道怎麼下刀!也因為沒有事先保留,所以大閘蟹我就沒有拿了,怕吃不完!拎著殺好的沙公沙母,快樂的回家了!



回家看了一下網路上推薦的烹煮方式,發現新鮮的沙公沙母好像可以清蒸,但我也有看到人家說只有海蟹適合清蒸,不過螃蟹幼幼班如我,還是乖乖清蒸!先把螃蟹用清水刷乾淨(先殺好的螃蟹已經開腸剖肚,所以我無法太仔細的清洗,因為我怕精華湯汁流掉或是被汙染了),接著就可以放進大鍋水蒸啦!可是呢,我家沒有這麼大的鍋可以裝下四隻巨無霸螃蟹,只好一隻一隻來!剛好我用了三種鍋子來烹煮,可以做個比較!

LC26cm鑄鐵鍋:用蒸架擺了盤子,放一米杯的水,米酒少許,約莫蒸個十來分鐘就好了,螃蟹恰到好處~肉不老
Rikon休閒鍋:保水能力沒有鑄鐵鍋厲害,因為蒸架給鑄鐵鍋用了,我是把一個小碗倒扣,也是放一米杯的水,米酒少許,也是蒸個十來分鐘,肉也OK,但是鍋底開蓋的時候已經有點燒乾,對鍋子不太好,所以以後應該要比鑄鐵鍋多加點水。
馬來貘大同電鍋:網路上本來就不太建議用大同電鍋,說是比較不能掌握熟度,不過我用差不多的水、在還沒跳起來前就先去解救螃蟹,其實出來也還OK。但確實有比較熟一些。
結論是,其實哪種鍋子只要能保水蒸煮,再加上烹煮時間得宜,應該都可以輕鬆上菜!i 喔對了,煮螃蟹記得腹部要朝上!這樣鮮美的湯汁才可以完整保留在蟹殼裡唷!

螃蟹煮好後,食客未到,所以我跟hippo先一起吃了一公一母,整個飛上天!!!但因為我們的工具不對,兩隻螃蟹我們吃了一個多小時還沒吃完,拆解完一隻沙母就累了(都怪我們的  pchome賣家啦!購買的高級工具沒準時到,我們只好在小北百貨隨意買螃蟹剪,結果好難用(淚))

左邊是沙公,右邊是沙母! 什麼調味都不用就好美味~

滿滿的卵~~~好!好!吃!!!(眼冒愛心)

吃海鮮當然要喝白酒囉~~~~左下角就是沒有很好用的螃蟹剪!


九點多的時候咪咪與子菱陸續到來,我們建議他們先吃沙公,但沙公的殼更厚,用我們的螃蟹剪根本無力與之對抗!接著這兩位姊姊很天才的發明用我們家的"樓賴把"墊抹布重鎚XD 欸~還真有用!他們兩位半小時就把兩隻螃蟹KO了,邊吃還邊讚嘆真的很好吃!與在美國吃的肉蟹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好笑的是子菱穿長袖來太熱,我還強迫她穿我的日月潭紀念T-shirt回家哈哈哈!

開心的二位食客!兩位正在討論很難用的器具!

開心食用中~


自創的吃螃蟹新招,噴的到處都是螃蟹殼(大笑)

專業的敲蟹達人!槌槌命中要害!

肥嫩蟹肉完整露出!(口水~)



螃蟹吃完還吃了香瓜與hippo剝好的柚子,聊著聊著,又聊到婚禮!mimi說她老公已經把交往影片做好了好感人~接著聊到當時我跟hippo婚禮短片熬夜又大生病的事哈哈哈,最後還用airplay回憶了我婚禮的短片(話說,驚喜影片現在看起來也太嘔心瀝血...(欸還真的有點太噁哈哈哈哈哈)我也太用心告白了吧!!!!!)婚禮影片請走這邊,看到明幫我搜集大家的祝福還是覺得好感動T^T

anyway,螃蟹趴替開心結束!螃蟹真的太好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沒想到這麼快又迎來的2017美國西中東走跳跳16天之旅(LA, SD, Chicago, Niagara fall, Toronto, NY)

去年的美國road trip都還沒寫完,今年就又來了一個好大的旅行。其實本來2017年沒有這樣的規劃的,實在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某次和喬治史黛西夫妻共進晚餐時,他們問到要不要一起去美國Peter的婚禮,Hippo很心動,加上即將到新公司去上班,剛好可以趁到職前沒有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