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8, 2015

365-57 20151101 跑步APP不專業評測-Nike+, Runkeeper, Endomondo, Runtastic

有一直收看我網誌的朋友應該知道我一直嚷嚷著要減肥,不過以一個很蝸牛的速度在進行,原因無他,兩年前結婚的時候貪快,沒有用正當的方法運動+飲食控制,結局就是復胖很快,而且傷身!所以最近幾個月我都以一個一個月降0.5kg、甚至是沒改變的速度在慢慢慢慢慢調整體脂、體重。上半年比較常去健身房,效果真的挺不錯的!尤其有上教練課,有人盯著你上課還不賴~下半年開始不知道為什麼變得有點忙,跟教練的時間老是對不上~所以健身房荒廢了好一陣子!那是怎麼跟跑步扯上關係呢?

大學有一段時間我很著迷跑步,那時候是去台大健身房跑跑步機,記得那一陣子,雖然體重沒有改變,但大家都一直說我變好瘦(女人就是這麼膚淺的動物!),後來陸陸續續也有在健身房跑,當時都是使用Nike+紀錄,但在健身房裡跑的數值往往跟Nike+表不太一致,也沒有gps地圖,所以常常有一搭沒一搭(加上一個很無聊的理由:太多人在使用Nike+,讓我覺得壓力很大!哈哈哈)!荒廢健身房的日子中,十月的某一晚我突發奇想想用別的跑步app去河濱公園跑步,當時我稍微search了一下選擇了runkeeper,出去迎著風、踏著地跑步的感覺和跑步機截然不同,雖然我參加過幾次的5k10k路跑,但從來沒有認真在外面跑過!看著自己剛剛跑的路徑在gps地圖上被畫出來,深深淺淺的代表速度的快慢,突然覺得好有成就感!但十月也沒有太認真跑,就是大概一個禮拜跑個1-2次,中間研究了一下幾個app,也實際使用了他們,決定記錄一下使用他們的感想,做一個不專業的評測!

首先是外觀,我就是一個膚淺的女人,所以很喜歡漂亮的app介面,再怎麼好用的app,如果外型剛硬簡陋,實在很難吸引我一直使用。除了app要好看,電腦桌機版也不能馬虎,因為有些時候還是要使用到電腦版比較方便上傳!

先來看看最多人使用的Nike+電腦版:








Nike不虧是運動大廠,網站做得很簡潔漂亮!色彩也很到位,他最大的好處就是使用的人比較多,所以你可以看到你在朋友當中誰也在跑步!比較特別我在其他跑步記錄軟體都沒看到的是他會利用你的年齡來比對你在同樣年齡性別的人當中,運動量的高低~之前一下跑一下沒跑,我都是低於平均值,最近總算是超出平均哩!

Nike+ app :

可以看到Nike+的app也很美麗,把總公里放在首頁,讓人有想累積總里程的慾望~Nike+也算是我最早開始用的軟體,很多人說他是快樂錶,我自己覺得還OK,跟他牌比起來差不太多~介面也非常直觀好上手,還有許多"獎盃"可以收集,算是蠻能激發人持續慢跑的app,但我嫌棄他的原因有兩點:一是無法選擇運動種類,如果有騎腳踏車就無法統合,二是太多朋友在用,有時候有點壓力哈哈哈,跑步這事,還是自己跟自己比才對!(明明就是自己愛去看還要怪app)

接下來看看Runkeeper電腦版:







可以看到Runkeeper的官網也是很不錯!我喜歡他的logo,是鞋帶串成的R,清新的藍、綠介面讓人家看了心情好,也是一個在美觀方面很不賴的軟體。不過他基本版顯示的資訊就比較沒有特色,和其他版的軟體差不多~

Runkeeper app :




app的部分我覺得就沒有像Nike這樣讓人有收集的慾望,但也算是簡單大方,挺喜歡首頁的藍綠色,但後面總表及單次細項的橘紅色配色就沒有這麼喜歡。這個app居然我的朋友中沒有人使用!所以少了社交這一塊~不過他可以選擇運動項目是讓我蠻喜歡的部份!而且他匯入匯出很方便!所以算是我很常直接使用的app!

Endomondo電腦版:

Endomondo是UA品牌的跑步軟體,網頁版可以看到他是用日曆的形式標示出各天的運動,下面每次的運動相關照片及地圖接連顯示,蠻喜歡他很容易上傳照片到當次的運動這一點(其他軟體就都得要找一下,不是很好操作)Endomondo在我的朋友群當中算是第二多人在用!所以比Nike+壓力沒這麼大!但是他的電腦版有很醜的廣告....算是不討喜的一點~要升級成premium才能移除廣告....挺啊雜的~匯入匯出也沒有run keeper來的直觀!(不過最難匯入匯出的是nike+!!!!都要透過第三方軟體才做得到好機車~)

Endomondo app :
app的部分,Endomondo使用綠色系!也蠻簡單清爽,挺喜歡他週次統計用圓圈顏色來標示不同運動的組合,他也是屬於可以選擇運動種類的app,加分加分!但app也有廣告干擾,也是比較不討喜的地方~

Runtastic網頁版:
Runtastic算是比較後來才試用的軟體,當初會下載是因為app store裡面有pro版,我以為這家軟體升級方式是買斷的!怎知付了150元下載pro版才知道只有試用幾個禮拜!讓我有一點被欺騙的感覺>< 這家軟體開發了很多其他周邊app,網路上也看到許多人推他們家跟許多廠牌的運動錶都可以做連線,但他自動幫我使用了中文版卻是簡體字讓我一開始對他的印象就不是太好!!!!

Runtastic app:
Runtastic的app是藍色系,有沒有廣告阻礙因為我現在是試用premium版本,所以不知道!runtastic英文版本看起來簡單~不過一樣沒什麼朋友在用,而且圖示不甚可愛~顯示的統計資料也與他人大同小異~目前沒使用過匯出功能,但匯入還蠻方便的~

比較完網站跟app,其實真的只要自己喜歡且常用,就是一個好軟體!只有nike+沒有付費會員的制度,另外三家都可以付錢升級,讓我們來比比看他們的價格:

資費比較:(美金計價)
Runkeeper:年費39.99/月費9.99
Endomondo :年費29.99/月費5.99
Runtastic:年費35.99/半年費19.9/三個月費14.9

所以總結所有特點,目前應該Endomondo是我的首選!不過因為我都學會了彼此網站的匯入匯出,在我還沒膩以前,應該都會同步更新紀錄哈哈哈哈!以上跟大家分享!也許我應該來下載一些國產的app來玩玩~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沒想到這麼快又迎來的2017美國西中東走跳跳16天之旅(LA, SD, Chicago, Niagara fall, Toronto, NY)

去年的美國road trip都還沒寫完,今年就又來了一個好大的旅行。其實本來2017年沒有這樣的規劃的,實在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某次和喬治史黛西夫妻共進晚餐時,他們問到要不要一起去美國Peter的婚禮,Hippo很心動,加上即將到新公司去上班,剛好可以趁到職前沒有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