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365-33 20151018 豬跳FLUTD住院記錄及病因筆記(公貓尿不出來、頻尿、亂尿)

王豬跳是我的第二隻貓,是進公司以後,意外領回家的!本來hippo是有點抗拒第二隻貓的,但當時我們去同事家看他,馬上就被他身上的花紋所迷惑(誤),加上我本來就想養橘貓(當時帶王豬嚕回家才真的是鬼遮眼XD),所以就這樣收編了第二隻貓。

被捉弄的豬跳小孩XD 是傘蜥蜴的概念!



我肥美的兩隻貓孩~(眼冒愛心)
謝謝豬嚕姊姊包容跳跳的到來~

無奈的豬嚕!
常常睡得很醜的王豬跳!

豬跳2013年來我們家,現在也快兩年囉。我一直知道公貓要特別注意泌尿道的相關保養,也發現豬跳其實蠻頻尿,甚至他之前還在客房床上尿過兩三次,由於我沒時間幫他們準備鮮食,主食罐他們又挑剔不吃,所以我都有每一兩天就開零食罐加水強迫他們增加水的攝取。怎知拜耳開始放假的第一天(10/15),我就觀察到他的不對勁,我有在臉書上記錄了當天的狀況,我是這樣寫的:『今天這隻貓從中午開始ㄧ直大聲慘叫,我ㄧ開始以為是他跟姐姐打架,後來頻率太高,以為他在兇外面平台上的別種生物,最後卻發現他躲在廁所對著牆壁角落大聲怒吼,看到我還轉成平常撒嬌的少女貓叫,馬上抱起來全身觸診。某個特地角度會大聲尖叫,所以骨折嗎?拉傷嗎?放到地上觀察走路,似乎後腳不太敢用力,輕微拱背,不願意走、跑、跳,但全身摸遍了沒有骨折或受傷的地方,此時摸不著頭緒決定再觀察ㄧ小時。三點抓起來再檢查,此時還是ㄧ直慘叫,真的是大吼'我很痛'那種叫,這時候我摸到他鼓脹的膀胱了!登愣~難道是公貓的惡夢結石嗎?害怕結石塞住所以我揉捏搖晃了ㄧ下膀胱幻想可以讓結石不要塞到洞口(好傻好天真)聯絡好獸醫院等hippo下班去就診。說也奇怪,揉捏後,跳似乎不痛了,終於不再大喊沈沈睡去。傍晚準備去看醫生前,我又抱起來測了ㄧ下膀胱,稍微擠ㄧ下,滴尿⋯⋯果然是泌尿道不舒服。在醫院尿檢x光都沒有結石跟結晶的影子,但是有紅血球😭所以是血尿惹!還好發現的早,沒有發燒,食慾精神也好~嗚~要進行每天強制喝水人生了!阿跳!還好雖然你笨,不舒服還懂得大聲呼救而不是默默消沈』。

不舒服的阿跳,躺著但是縮著身體,輕摸他他會委屈的喵喵叫~

看完醫生回來的那天他喝水喝得蠻好。



沒錯,當天跳跳一整天都在哀嚎,也一直進出貓房上廁所,但動作非常的慢,讓人覺得他是某個特定部位在痛,只有傍晚的時候我有幫他擠尿擠出來一些,所以去找老人看醫生的時候,只有拍X光片排除結石這個環節,驗尿有看到紅血球及濃稠的尿渣,所以只有拿了口服藥就回家了。那天的口服藥有抗生素、消炎藥還有放鬆平滑肌的部分,我自己知道這幾天是關鍵,要是沒有尿出來,就要趕快回診!

10/16這天看起來豬跳挺好的,食慾好精神好,也很配合吃藥,我一個人就可以讓他乖乖吃藥+餵好多管水,所以我以為他應該可以這樣撐過去!

誰知道前一天(10/17)下午開始,我發現跳又開始動作緩慢、甚至有點喘,我檢查膀胱,越到傍晚越硬!!雖然老人今天沒有值班,但我覺得不能再拖了,所以趕快送到台安去!剛好給院長看診到,院長問診問得蠻仔細的,加上我也不能說是不懂,所以很快的把它需要知道的病程發展狀況交代清楚,不過傍晚四點多的台安醫院剛好狗病人很多,所以豬跳呼吸又更急促了看得我好心疼Q____Q醫生抽了血做血檢,說讓他先進籠子休息,等晚一些數值完全出來以後,會進行導尿,評估是否需要住院....我就有點擔心的先去拿螃蟹了!(約好的總不能取消....加上我知道導尿不算是風險太大的療程,相信專業就是了)在市場的時候就接到醫院回報的電話了,果然腎臟指數各個都超標,所以尿雖然導出來了,尿管還要放兩三天,等到數值回復正常以後才能拆尿管跟回家。

這天是豬跳住院的第二天,我趁家教加課前去探望了一下他,可憐的阿跳看到我就一直喵喵叫嗚嗚嗚><""乖!好好上廁所!數值恢復了我們就回家!老人說他可能太緊張,都沒什麼吃飯><連他最愛的罐頭似乎也都沒什麼動!阿跳乖啊~再幾天馬麻就去接妳回家囉~

住院中的阿跳,好可憐~~上點滴又放尿管~

好委屈唷~


跟我的獸醫朋友們討論了一下,覺得阿跳應該是所謂的FLUTD貓下泌尿道疾病,也就是一些人說的FUS貓泌尿道症候群,病因很多,貓咪出現下泌尿道或膀胱症狀包括泌尿道結石、膀胱炎、泌尿道感染或尿道阻塞,就可以稱之為FLUTD。約莫有1%左右的貓曾經發生過FLUTD,通常公貓會比母貓來得嚴重,因為公貓尿道狹小,所以相對容易阻塞,尿道阻塞是一個需要馬上處理且緊急的醫療狀況,FLUTD的病例通常症狀相似,但是致病的因子不盡相同,科學家對於這個病的了解還不是很透徹。

。臨床症狀:頻尿、尿量少、血尿、頻繁清理泌尿道、在貓沙裡哀嚎、在非貓砂處尿尿。
。確診方式:理學檢查、主人口數症狀、膀胱硬度及大小、尿檢、血檢、超音波或X光。
。可能的病因:
(1)貓咪非病理性膀胱炎:最常見的致病原因,約有50-65%左右的比例。但是造成膀胱炎的原因到目前還是沒有定論!
(2)尿結石-草酸鈣鹽或碳酸鈣鹽是最常見的尿液結石,約有15-20%的案例是因為尿結石,可以利用超音波及X光檢查出結石所在,依照不同的尿時成分,服用不同的處方飼料,對於這類的case,食物的酸鹼度是一個很重要的影響因子。
(3)尿道阻塞-尿渣可能是由蛋白質與礦物質混合物所組成,有時候這類物質可能堵塞尿道,所以此時尿檢可能出現上皮組織、礦物質結晶、尿渣或紅血球。
(4)緊迫-很多時候因為找不到主因,會被歸於緊迫,包括環境改變、食物改變、貓砂不常清、貓砂盆不夠(貓砂盆數應為貓總數再+1)等等,所以有一類的說法是要盡量排除貓咪的任何緊迫因素。
(5)癌症/腫瘤-病例數也少於1%。
(6)外傷/先天構造不良-少於1%的病例是因為此,此通常為物理阻塞。
(7)細菌感染-僅有約1-3%的病例是因為細菌感染。
[資料來源:http://www.cat-world.com.au/flut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沒想到這麼快又迎來的2017美國西中東走跳跳16天之旅(LA, SD, Chicago, Niagara fall, Toronto, NY)

去年的美國road trip都還沒寫完,今年就又來了一個好大的旅行。其實本來2017年沒有這樣的規劃的,實在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某次和喬治史黛西夫妻共進晚餐時,他們問到要不要一起去美國Peter的婚禮,Hippo很心動,加上即將到新公司去上班,剛好可以趁到職前沒有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