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11

古老的感動-傳統阿美族豐年祭-奇美部落Day 1

IMG_0889

這個暑假多虧了明,我感受了一次來自古來部落的感動。一直以來都知道阿美族的豐年祭在花蓮赫赫有名,不說縣政府辦的開幕祭,有很多大型部落都有專為觀光客舉行的盛大祭典,但我始終對這些有些商業的活動沒有太大的興趣。今年跟明的重逢飯局時得知她的論文就是要觀察、比較這些個不同性質的祭典,也因為我從來沒看過參加過豐年祭,就一口答應了。





第一天是星期天一大早,我們從台北搭太魯閣號下花蓮。我是個沒搭過太魯閣號的城市鄉巴佬,上了火車覺得很棒呢,整個列車乾淨整潔,品質不比高鐵差哩。坐沒多久車上叫賣起台鐵便當,我們兩隻貪吃怪當然買了兩個吃了起來XD不過還是沒有之前在重考班小若媽買給我們的福隆便當好吃QQ兩個人吃的飽飽就睡著了哈哈,一醒來也快到終點站了。
IMG_0708
兩個貪吃鬼的鐵路便當。

IMG_0713
  下一站就是花蓮囉。


到花蓮後我們先去租車,這次租到Yaris,是TOYOTA的小型hybrid。要到我們今日的下榻飯店還要開一個多小時,由於我們肚子裡還有便當,決定先驅車前往民宿囉。開去瑞穗的路上我才發現,根本就是我跟hippo前兩年來花蓮玩的路線嘛。還看到了我們想進但沒有進成的瑞豐牧場。尋找了一下到達明訂的民宿:信號咖ㄟ厝。是一間很奇妙的民宿,聽說網路上的評價很不錯,但我們實在是看不太出來XD不過算是該有的都有啦,也算乾淨,不過沒有網路是一個比較不好的點XD

把行李放下後,我們決定去瑞穗市區晃一晃,接著要準備上山去體驗豐年祭囉。

在市區上晃的時候我發現僅有的幾家店我之前都和Hippo去吃過呢。於是就先挑了涂媽媽肉粽來填飽肚子。花蓮的粽子我還蠻喜歡的,還叫了四神湯來喝。兩位大食怪很快的就把食物通通一掃而空。填飽肚子以後我們就往山上出發啦。


IMG_0716
看起來很普通,但很好吃的粽子。


IMG_0717
十分紮實的四神湯。

   IMG_0718 
瞧我開心的咧嘿嘿。


奇美部落離瑞穗市區不是很遠,但要翻過兩個小山頭,我們隨著ipad上papago的指示小心的前進著,因為我第一次開山路,也不是很有把握哩。幸好雖然山路有點蜿蜒,我們還是成功的到達奇美部落。靠著詢問路人,我們找到了今日辦晚會的場地。

IMG_0723 
會場旁有文物館可以參觀唷。


 到的時候儀式尚未開始,但沒多久就有光著上半身的小朋友們出來擺設,這是阿美族裡面的見習生,阿美族的豐年祭除了是要感謝上蒼一年來的豐收以外,還有一個是部落的成年禮。可以看到由不同年齡組合起來的不同階級,每個階級有自己的『制服』,還有自己負責的部份。整個祭祀的核心人物是第二階層的壯丁,大部分的勞動、採集,都是這個階層的勇士們擔任,不僅如此,他們在祭祀中的舞步也是特別繁複與華麗,象徵著成年後成為部落的代表。


IMG_0729 
這是年紀最小的實習生,那些高高的竹筒裡都是小米酒唷。

  IMG_0739 
這是第三階層的勇士XD


  IMG_0760 
隨著場地布置好,跳舞的人會一個加一個越來越多,最左邊就是最勞動的第二階層小朋友。他們全程跳舞都要低著頭,不能夠抬起來,有夠累的。

  IMG_0763 
第三階層的族人加進來囉。

  IMG_0765
看看那些華麗的裝飾。原住民真的很有材呢。

  IMG_0794 現代原住民比較幸福,都有高級球鞋可以穿XD

  IMG_0809 
這小女孩超可愛的XD 很會擺pose! 


我有些吃驚的看著這些才國中、高中的小男生們,光著黝黑的上半身,揮舞著汗水,搬著祭祀用品、大聲喝么、用力跳著。雖然人數不多,但可以看到每個人都很專注的投入這個工作,雖然我後來才知道,這算是奇美部落這幾年來第一個重新恢復傳統的豐年祭,但我還是不免被原住民活躍的生命力所震撼。

擺設好中間的圓圈,有部落中的長老們走出,唱著古老的旋律,傳喝著小米酒(當然還有一些比較現代的飲料啦,像是保力達啊、麥茶),由小朋友負責拿裝飲料的小竹筒,一個又一個的詢問族人要不要飲酒,可以看到一些較年長的族人逗著小朋友,非要小朋友一次又一次大聲詢問過後才肯喝,是一個很有趣的儀式。

IMG_0828 越來越多人囉。

  IMG_0909 長老們在中間圍成圈圈。 

 我們在旁邊享受著多層次的多部合音,看著眼前這些青春的肉體,驚訝著在現在這個社會裡,還保有的這些美好傳統。稍晚還有女生加進來合唱、合跳,我們也被請著喝了小米酒,雖然那個小竹筒盛滿了全族人的口水(真的有點噁心XD),但是一個很新鮮的體驗。

IMG_0829 
邀請遊客一起喝小米酒。


  IMG_0837 
小朋友負責一個一個詢問正在跳舞的勇士們。 


最有趣的中間不同階級的族人會分開來變成好幾個圈圈,然後玩起『飛高高』的遊戲,這是我自己亂取的名字,因為轉圈的速度會不斷的加快、加快再加快,此時必須要大家的手緊握,同一個節奏向心,同一個節奏向外,默契好的圈圈幾乎就要飛起來一樣。這時他們會大聲的歡呼,看的我們觀眾也high起來。第二天我們就有被請進去跳呢。

IMG_0935 
全族人凝結在一起的感覺。


   
這其實是第二天最後大家加在一起跳,女生清亮的嗓音與男人們渾厚的聲音真是完美結合。


   
沒拍到最厲害的那個飛高高:(這算是飛到一半就失敗了XD 


第一天還只是試試水溫,為的是幫明天正式的祭典排演,聽說傳統的豐年祭是會持續個好幾天幾夜呢。我們中間餓到忍不住買了鹽酥雞的來吃,真心疼中間那些跳舞唱歌的小朋友。十點多排演差不多結束了,我們才準備下山。回程的路上我可是開的戰戰兢兢哩,因為那些山路可是一點光線也沒有。幸好最後還是安全到民宿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沒想到這麼快又迎來的2017美國西中東走跳跳16天之旅(LA, SD, Chicago, Niagara fall, Toronto, NY)

去年的美國road trip都還沒寫完,今年就又來了一個好大的旅行。其實本來2017年沒有這樣的規劃的,實在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某次和喬治史黛西夫妻共進晚餐時,他們問到要不要一起去美國Peter的婚禮,Hippo很心動,加上即將到新公司去上班,剛好可以趁到職前沒有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