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SD夭鬼愛吃作祟系列(2)- 芋圓地瓜圓食譜

哈哈,有人看我就喜歡寫XD順便幫自己做一下記錄...畢竟我每次做東西都是把食譜七拼八湊後弄出來的,如果剛好有做到喜歡的口味下次就可以延續著做囉。

很Q喔

芋圓地瓜圓是我在台灣就很喜歡吃的東西,本人對蛋糕沒什麼執念,但對QQ彈牙的東西可是無法忘懷,舉凡珍珠、粉粿、麻糬到刀削麵、麵疙瘩...這種有嚼勁的東西我最愛了!!!!這次遇到Shana這個知己!!!芋圓也算是做給她吃XD也解解我自己想吃的慾望。不過說真的,在台灣除了去九份以外,我倒也不太自己去鮮芋仙之類的地方吃芋圓,總覺得大量加工的芋圓有些不健康,但又覺得自己做的可能不夠Q(誰教我的奇怪想法我也不知道哈哈哈),這次自己做出來,發現自己動手來真是又衛生又Q,健康的話...澱粉類有點過高XD



這次的食譜也是看了好多不一樣的版本湊出來的,甚至最後地瓜圓粉不夠我自己亂加咧XD不過大部分的食譜是來自小小米桶,再自行換算重量比例的。其他有些食譜主張不需要加水,地瓜粉慢慢的加到可以把芋頭泥及地瓜泥變成麵團即可,這樣的食譜我相信做出來的芋圓跟地瓜圓會很紮實,只是我很懶惰XD算好比例通通下比較快!但我下次再做的話,會把粉跟水的比例都再減少一些。

材料:
芋圓部分
   去皮芋頭兩大半約 600g
   地瓜粉 240g
   太白粉 60g
   水 240cc
   砂糖 2大匙

地瓜圓部分
    地瓜一大顆約 600g
    地瓜粉 240g
    太白粉 60g
    水 60cc
    砂糖 2大匙

說明一下在美國買材料的歷程,芋頭大概只有大華有在賣,而且是削好皮的很方便。地瓜的話各大超市都有賣,可以看到的大概分為sweet potato和yam兩大種。後來我才知道選地瓜肉是紫色(日本超市翻紫芋,外表是黃色的,但內裡是紫色地瓜)和外表是紅色的地瓜比較甜,我剛好選了個最不甜的XD不過做出來的成品還是有濃濃的地瓜味,所以應該是都可以用喔。

至於地瓜粉和太白粉,其實有些包裝上兩個根本是都翻tapioca powder,所以最保險的還是在大華買囉。有些品牌地瓜粉翻樹薯粉,太白粉是馬鈴薯粉。

粉類的部份其實只要大部分是地瓜粉,其他不夠的地方很多粉可以取代。像是做地瓜圓的時候因為地瓜粉只有大概一半,我加了糯米粉進去充數XD實品還是很好吃呢!!!! 甚至有比芋圓更Q的錯覺哈哈。

步驟:
Step1.先將芋頭和地瓜想辦法弄熟。芋頭若是整顆買進來,要先削皮切小塊,地瓜也是。
         (我有看到食譜說微波爐兩分鐘地瓜就會熟....騙人的=  =" 我最後都是用大同電鍋蒸熟,而且還蒸了兩次!!!!真的要整顆蒸熟比較好壓成泥)

Step2.燙熟以後壓成泥,壓多碎可以自行決定,我喜歡裡面有一點顆粒的,壓完後順便放涼。
          (如果沒有專業的壓泥用具可以像我一樣用大湯匙壓碎即可)

Step3.把芋頭泥和地瓜泥分別和其餘的材料揉成不黏手的麵團。
          (實際做起來發現應該把麵粉和糖先加入芋頭泥及地瓜泥中,水酌量加入,因為每個芋頭和地瓜的實際含水量不同,麵團只要變成稍有延展度可以撮圓撮長即可。這次做起來發現這個比例我還蠻喜歡的,但是粉類可以再減少,水也相對的也可以再減少。中間如果發現麵團不好操作可以稍微沾個粉)

Step4.芋頭泥麵團和地瓜泥麵團分別分成不等塊,撮成長條狀後依自己喜好切成小段即可。
          (我喜歡大大QQ的口感,所以我撮的長條都還蠻粗的,切下來的也是比較大的)

Step5.做好後,水滾了以後丟下去,熟了以後會飄在水面,再煮個一分鐘就可以撈起來。
           (撈起來以後我喜歡先丟進冰水裡冰鎮,然後加甜湯食用。不過不要直接泡在冰塊裡,會變硬喔。注意一次煮要吃的份量即可,吃不完的可以一些冰下層,一些冰上層,下層的幾天內吃完比較好,上層的就可以放久一點囉)

成品照:
做好的芋圓+地瓜圓
灑一些粉可以防止做好的芋圓們黏在一起。

芋圓地瓜圓
冰鎮中。

綠豆湯芋圓地瓜圓
加到綠豆湯裡,好退火好好吃:D

3 comments:

  1. Re: Ting <1220151245366026003>
    撲哈 叫凱蒂做給你吃!!!!
    不然去買一份啦!!!! 台灣還用作的也太心酸

    ReplyDelete
  2. 這個真的太超過了啦XDDD

    ReplyDelete

沒想到這麼快又迎來的2017美國西中東走跳跳16天之旅(LA, SD, Chicago, Niagara fall, Toronto, NY)

去年的美國road trip都還沒寫完,今年就又來了一個好大的旅行。其實本來2017年沒有這樣的規劃的,實在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某次和喬治史黛西夫妻共進晚餐時,他們問到要不要一起去美國Peter的婚禮,Hippo很心動,加上即將到新公司去上班,剛好可以趁到職前沒有請假...